工会
健康文摘
当前位置: 首页健康服务健康文摘 — 正文
反季节蔬菜该不该吃?
2021-01-26 21:57   学习强国

反季节蔬菜,是指在一般地区因热量条件限制而无法正常栽培的季节内,利用特殊环境资源或保护性设施进行生产的蔬菜。

什么是反季节蔬菜

从遥远地区运送过来的蔬菜

如果蔬菜是从南方运来的,那么虽然对食用地来说是反季的,但在食物的生产地实际上是应季的,不存在反季的问题。

从冷库里运出来的应急储备菜

应急储备的反季蔬菜并不多见,因为适于长期储存的蔬菜并不多,其中出镜频率最高的就是蒜薹了。

大棚蔬菜

大棚蔬菜其实是市民最容易碰到的一类蔬菜,特别是那些顶着本地出产名号的大棚菜,这些蔬菜就是名副其实的反季节蔬菜了。

反季与应季蔬菜的营养区别

冬季反季节蔬菜生产的地区,要求选择在气候温暖、阳光充足、处于平原区域、低海拔或丘陵的地方,水源方便,土壤条件适宜,并尽可能有挡风屏障(如背面高山屏障或其他建筑物),避免冷风直接袭击。

与夏季大田蔬菜相比,冬季温室蔬菜的叶绿素、维生素C、总糖、钙、镁、钾等物质的含量的确会略逊一筹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多,在水、种子、土壤状况、肥料、农药等施用情况均一致的条件下,蔬菜的生长和营养合成还受到太阳光照、温度、湿度、空气中氧气及其他空气成分等因素的影响。比如,光线不足会使蔬菜的光合作用减弱,从而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合成。

反季节蔬菜的选购

对反季节蔬菜的正确态度是适当选用。如果过分强调反季节蔬菜或者水果的低品质,像古人说的那样不时不食,那每当北方的寒冬来临,天地间一片荒凉,寸草不生,从11月到第二年4月,5个月的时间根本无法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,只能吃些白菜、胡萝卜、土豆了。

1.优先选择应季的蔬菜,不必追求那些不合时宜的蔬菜,不妨等到它们出产的季节再吃;

2.在缺乏应季蔬菜水果的季节里,吃反季节蔬菜水果总比不吃要好,因为我们还要通过这些蔬菜获取所需的营养;

3.优先选择本地出产的蔬菜,本地产品不仅成熟度好,营养价值损失小,而且不需要用保鲜剂处理,污染小。

  (内容来源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《舌尖上的安全》)

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: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   津ICP备13002345号    津教备0152        网站管理:工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