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会
健康文摘
当前位置: 首页健康服务健康文摘 — 正文
工作疲劳气血虚?黄芪当归泡水喝
2021-01-26 22:05   学习强国

现在90后们已经开始养生了,不少人在保温杯里泡上了枸杞子。有些人应该听说过拿黄芪和当归泡水喝效果不错,那么这个搭配有什么功效,适合哪些人呢?

黄芪是最常用的补气药,味甘,性温。生黄芪口尝有种甜丝丝的滋味,又有种我们民间说的豆腥气。

临床用的黄芪有生用和蜜炙的不同。生黄芪也补气,补气中有种通利的作用,补而不滞。所以生黄芪用于气虚卫表不固、容易感冒、疮疡久溃不愈、气虚水肿、风寒湿痹证等,这类病都有邪气瘀滞,用生黄芪补气不仅能帮助正气祛邪,而又不会因滋腻而留恋邪气。

黄芪用蜂蜜炙炒后作用变得柔和,减弱了通利的作用,增强了补气作用,所以多用于单纯的脾肺气虚、气血虚弱、脏气下垂等。因为炙黄芪通利作用减弱,如果应用不当,就会产生一种滞腻、瘀滞的感觉。所以在用炙黄芪时,须注意用量不可过大,或配伍少许行气的药物。

近来有许多中青年女性长期服用黄芪和当归以益气养血、养颜美容。这可是一个名方,叫当归补血汤,原方是黄芪一两(30g),当归二钱(6g),主治妇女失血过多而气血两虚。如果长期服用,用量可以减半,以开水冲泡代茶饮,确有很多好处,这两种药久服也无毒副作用。但是因为这两种药毕竟都是热性的,如果服用过程中出现口干、咽痛等热象,就应该停用或间断服用。

大家熟知的玉屏风散是治疗气虚感冒的方子,有黄芪、防风各3g,炒白术6g,如同上面的用法可以长期服用,能增强机体耐寒抗感冒的能力。

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: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   津ICP备13002345号    津教备0152        网站管理:工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