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会
心理关怀
当前位置: 首页健康服务心理关怀 — 正文
有趣的色彩心理疗法
2021-01-26 22:38   学习强国

近现代心理学对于色彩理论的研究与发展,逐步形成了现代色彩心理学。色彩研究学家指出,不同波长的光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产生色感的同时,还能引发心理活动。色彩具有轻重感、冷暖感、强弱感等,不同的颜色还会让人们有不同的联想,于是色彩心理应运而生。色彩疗法还经常被用于治疗诵读困难、阿尔茨海默病以及注意力缺陷。

色彩疗法原理

为什么色彩能够帮助治疗心理疾病,促进心理健康呢?简单来说,色彩所反射出来的光线是各种波长的电磁波,可以引起大脑种种反应,进而产生疗效。红色为什么能促进血液循环?绿色为什么能让血流平缓?原因就是这两种颜色的电磁波的波长不一样,于是人脑对它们的反应也不一样。

不同色彩的治疗作用

蓝色

蓝色是冷的、安静的,给人和谐、清新、舒适的感觉。蓝色具有调节神经、镇静安神的作用,常被用来放松肌肉紧张,松弛神经,治疗失眠,减轻疼痛,降低血压,预防感冒,改善睡眠。如果压力过大,经常失眠,可将被单、窗帘等改成蓝色系,房间内以蓝色基调为准。然后搭配一些绿色植物,墙上点缀一些黄色风景,对于促进睡眠大有好处。

紫色

紫色是红青色的混合,代表柔和、退让和沉思,给人宁静的感觉,让人镇定,可以治疗大脑疾病及精神紊乱,用以恢复精神。对于神经质或者容易烦躁的人,会很有效果。紫色可使孕妇心情恬静,感到镇定。紫色有助于减轻上瘾症和偏头痛。

白色

白色给人轻快、凉爽之感。它可以平静人的情绪,安抚人的心灵,同时还有舒缓疼痛的作用。白色对易动怒的人可起调节作用,有助于保持其血压正常。

绿色

绿色是一种令人感到稳重和舒适的色彩,给人生机盎然、清新、宁静、自然的感觉。它具有镇定神经系统,平衡血压的作用。从心理上,绿色令人平静、松弛。它可以降低眼内压力,减轻视觉疲劳,稳定情绪,使人呼吸变缓,心脏负担减轻,改善肌肉运动能力,对晕厥、疲劳、恶心与消极情绪有一定的作用。春天到郊外踏青,可以促进体内毒素排出,增强新陈代谢。多置身在有绿色植物的环境中,对缓解紧张、消除疲劳非常有帮助。

橙色

橙色使人愉悦,感觉精神饱满。它能增加活力,刺激新陈代谢,使脉搏加快并给人以温暖之感。它能有效地促进消化和生长激素分泌,改善食欲。橙色食物如柑橘、芒果、胡萝卜、洋葱等,能刺激食欲。此外,它能帮助治疗抑郁症和哮喘。

黄色

黄色是色谱中最令人愉快的颜色,给人轻盈明快、生机勃勃、温暖的感觉。它能刺激神经系统,改善大脑功能,激发智能,增进食欲、提神。黄色可以激发能量,对集中精力和提高学习兴趣有帮助,还可提高自信心。黄色尤其适合作为早餐和盒饭的颜色,因此可选择土豆、玉米、香蕉和蛋黄等食物。黄色能使脉搏加快,可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,使神经衰弱的人振奋。它还有助于治疗便秘,提高自信心。

红色

红色是最具有生命力的颜色,有助于提高人的精神状态,增加活力,改善懒惰和精神不振等。红色可以提高食欲,促进血液循环,加快呼吸并能改善忧郁的心情,对人体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具有重要作用。

黑色

黑色具有清热、镇静、安定的作用。它可帮助激动、烦躁、失眠、惊恐的患者恢复平静,降低紧张度。

另外,当人们接受不同颜色的刺激后,内分泌活动会发生变化。下丘脑发出指令,减缓或增强肾上腺素激素的分泌,使心脏收缩相应地减缓、减弱或者加速、加强,于是就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。当身体出现状况时,能量也会改变,这时可以利用颜色让人体的能量中心达到平衡状态。

(内容来源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《机关人员心理健康调适》)

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: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   津ICP备13002345号    津教备0152        网站管理:工会